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分析軟體

EViews
EViews是由Quantitative Micro Software(QMS)開發的EViews 預測分析計量軟體在科學數據分析與評價、金融分析、經濟預測、銷售預測和成本分析等領域應用非常廣泛。EViews結合了電子錶格和相關的資料庫技術以及傳統統計軟體分析功能,並且使用了單擊圖形用戶界面。EViews可以用於一般的統計分析,但它對於計量經濟分析特別有用,比如橫截面和面板數據分析及時間序列的估計和預測。它支持Excel,SPSS,SAS,Stata,RATS 和TSP等文件格式,並接通ODBC資料庫。
LIMDEP
&
NLOGLT
LIMDEP and NLOGIT 分別為一套結合了各個預測工具的整合型套裝軟體。除了擁有完整的程式指令,使用者也可以特別針對不同的需求建立出使用者定義的指令,包含矩陣代數學、數值分析工具、使用者定義預測分析與最佳化解。內建超過 100 個程式與超過 20 種資料運算的模型,將方差分析、統計分析、各種線性迴歸、 隨機邊界法(SFA)、離散選擇模型、受限應變數模型(包含binary, censored, truncated, survival, count,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variables and a variety of sample selection models)等模型成功的運用到各個領域。
Mathe-
matica
Mathematica 是一套整合數字以及符號運算的數學工具軟體,提供了全球超過百萬的研究人員,工程師,物理學家,分析師以及其他技術專業人員容易使用的頂級科學運算環境。 目前已在學術界、電機、機械、化學、土木、資訊工程、財務金融、醫學、物理、統計、教育出版、OEM 等廣泛使用。
MATLAB
MATLAB(矩陣實驗室)是MATrix LABoratory的縮寫,是一款由美國The MathWorks 公司出品的商業數學軟體。MATLAB是一種用於演算法開發、資料視覺化、資料分析以及數值計算的高階技術計算語言和互動式環境。除了矩陣運算、繪製函式/資料圖像等常用功能外,MATLAB還可以用來建立使用者介面及與呼叫其它語言編寫的程式。
儘管MATLAB主要用於數值運算,但利用為數眾多的附加工具箱(Toolbox)它也適合不同領域的應用,例如控制系統設計與分析、圖像處理、訊號處理與通訊、金融建模和分析等。另外還有一個配套軟體包Simulink,提供了一個視覺化開發環境,常用於系統模擬、動態/嵌入式系統開發等方面。
SAS
SAS重要應用領域涵蓋政府的經濟決策與企業的決策支援應用等。SAS是用於決策支援的大型集成資訊系統,但該軟體系統最早的功能限於統計分析;至今,統計分析功能也仍是它的重要模組和核心功能。經過多年的發展,統計分析系統已經遍佈全世界,使用的單位遍及金融、醫藥衛生、生產、運輸、通訊、科學研究、政府和教育等領域;在資料處理和統計分析領域,統計分析系統被譽統計軟體界的巨無霸。
Stata
Stata 是一套最具整合性的統計套裝軟體,不需要購買任何附加模組,使用者即可透過最簡易的指令操作與最完整的下拉式選單,輕易的完成各種資料處理、統計分析運算與圖形編輯。 Stata 提供數百種統計工具供使用者選取,從高階的指令,例如:弱性的存活分析、廣義估計方程式 ( GEE )、多重混合模型、ARCH 與複雜存活樣本的估計等,到基本的計算方法,例如:線性與廣義線性模型 ( GLM )、結果帶有計數與二元的迴歸、ANOVA/MANOVA、ARIMA、叢集分析、比率標準化、案例控制分析、基本的表格與匯總的統計等。
STATIS-
TICA
STATISTICA是一功能極強而且操作容易的統計軟體。其分析資料的功能包含基本 統計方法(含估計檢定、迴歸分析、變異數分析等)、進階線性/非線性模型、多變量分析(含線性架構模式等)、工業統計應用的品質管制方法、 製程分析、實驗設計等。比一般統計套裝軟體具有的功能還要完整。
WinRATS
RATS 是 Regression Analysis of Time Series 時間序列回歸分析的縮寫, 搭配 CATS ( Cointegration Analysis of Time Series ) 模組,可透過一連串的對話方塊,進行學界、業界最先進複雜的共整合分析,甚至可進行I(2)模型分析。RATS支援完整的計量模型,包括ordinary、weighted和generalized least squares (GLS),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s (SUR),非線性迴歸,vector autoregressions ( VARs ),ARIMA,GMM,2SLS,3SLS,ARCH 和 GARCH 等,除了向量與矩陣運算,使用者亦可以透過程式語言,自訂最符合自己需求的運算程序。
瀏覽數: